Sunday, April 1, 2012

騷靈新人王 Michael Kiwanuka - Home Again



Michael Kiwanuka是一位來自英國的新晉年輕男唱作人。他是一位80後,在88年出生,音樂風格屬於騷靈樂類別。MK來頭厲害,2012年年頭時贏得了英國Sound of 2012的獎項。”Sound of...”是一個由英國BBC電台自2003年開始舉辦的音樂選舉,由一班樂評人和音樂工作者選出當年最藉得留意的新人。過去曾經贏得這個獎項的歌手包括MIKA丶Keane丶Jessie J丶Florence and the Machine,以及現時炙手可熱,紅透全球的女歌手Adele。


MK父母來自東非國家烏干達,為了逃避獨裁政權而遷住英國居住。MK在英國出生,自小接觸不同種類的音樂,起初喜愛搖滾樂,後來變投了騷靈樂的懷抱。這對樂迷來說是好事,因為我認為他的歌聲是屬於騷靈樂的。他的演唱被人拿來跟同類前輩樂手,如Bill Withers、Randy Newman、Otis Redding、Van Morrison等等作比較,可見不凡的實力。MK跟Adele也可以說是”識英雄丶重英雄”,他曾多次作為後者演唱會擔當暖場嘉賓。
MK剛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”Home Again”。當中音樂以Soul Music為主,並加入一些Folk,一些Jazz,和一些Blue的元素。MK的歌聲十分平易近人,沒有花巧地賣弄技巧,郤又流露出獨特的個人風格。他的演譯自然和直接,感情真摯,叫人想與他親近。起初聽到他時,教我想起另一位美國黑人女樂手Tracy Chapman。唱片由英國獨立搖滾樂團The Bees的主音Paul Butler作監製,全碟10歌曲都由MK創作。Paul也可以說是MK的”恩師”,因為是他把MK發掘出來,並為他製作唱片。唱片分別有普通版和特別版(Deluxe Edition),後者加多了一張額外CD,收錄了5首由Ethan Johns所監製的歌曲。 
“Home Again”整體氣氛是偏向靜態和抒情的。開首的”Tell Me A Tale”是一首富有retro和美好感覺的騷靈樂,一段色士風獨奏又帶出爵士樂的即興精緒。”Rest”同樣是動人抒情的騷靈樂,MK真誠的聲音叫人動容。”I’m Getting Ready”擁有暖和及溫柔的氣氛,是歌者對自己信仰的表白。”I’ll Get Along”是一首自然清新的小品歌曲。專輯主題曲”Home Again”是偏向folk風格的作品,骨幹以結他為主,配上弦樂作輔助。另一曲”Always Waiting”同呈現簡單和樸實的民謠曲風。結尾兩曲”Any Day will Do Fine” 和“Worry Walks Beside Me”就是屬於藍調風格的作品。MK在後者中表現我認為是全碟最精彩的。當中情緒逐級推進,他的歌聲和結他彈奏造出很強張力。二者結成一個大網,將聆聽者的耳朵牢牢俘虜。
“Home Again”內的作品都叫人感覺無比自然丶親切丶舒服。就像回到了家中,放下一切戒備,用放鬆的心情去迎接美好的旋律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